Wednesday, May 14, 2008

油价可以到多高?

政府终于向市场低头, 宣布废除对钢铁价格的管制, 钢铁的出入口自由化。 什么时候, 政府会宣布调整目前受管制的其他统制品, 如白糖、面粉和燃油的津贴呢?

这三年来,我一直认为石油价格上涨的趋势无法持久。中国和印度的经济发展当然会提高能源的消耗,但我相信价格的高涨会增加市场的需求,最终使价格下跌。而且,油价上涨还会促成节约能源,也会鼓励能源公司努力开发新油田或发展替代能源。

但是今年以来石油价格不断疯狂上升,让我不得不怀疑我的假设和立场,包括石油供应无虞,市场规律可以顺畅操作。是不是我忽略了什么重要的因素?

1970年油价每桶少过2美元(没错,真的是2美元),接着石油禁运、伊朗革命、两伊战争等事件的发生,使石油在12年里内涨了20倍!

石油在1998年曾经跌到每桶近10美元。如果来个历史重演,油价在12年内涨20倍,那么石油在2010年将到达每桶200美元!

历史当然很少重演。但石油每桶200美元是怎样的一个世界?可能发生吗?我在过去3年都认为石油不可能超过100美元,但如今在面对如假包换的每桶126美元的石油期货现实下,我不但必须承认我忽略了炒家的力量,也不得不怀疑当初的判断是否过于乐观,心中的疑问也越来越大。

国际石油价格变得价比天高,据说是热线入场炒作期货造成的。我不明白的是,为何油盟成员,尤其是那些有能力增产的中东诸国, 不在市场上大量抛空石油期货,然后宣布全力增产,将价格推下去,赚个钵满扑满?

油价太高对产油国不完全是好消息,因为过高的油价会促生替代能源。也就是说,过高的油价并不符合产油国的长远利益。因此为长远计,油盟应该不会对急速上升的油价无动于衷,而最简单直接的做法便是增产。

难道它们真的是巅峰不再,再也无力提高石油的出口?如果是这样,光是经济出现滞胀还不够,恐怕只有爆发全球性的大萧条,才可止著油价的涨势了。

这是一个谁也不想见到的局面。

摘自:刘敬文《春风草木》

No comments:

Main| News| Activity| Photo| Others| All